close
昨天上資訊架構的課,老師請宋主任來演講
講的是有關於...我忘了
有講圖書館與讀者的gap、講學術傳播模式、講圖書館的氛圍營造...
受益良多
我只能說很少有上課上到我很感興趣的時刻
昨天的演講讓我對圖書館未來又燃起了希望

為何大家不上圖書館? 林老師說的很好:嚴肅
圖書館給人的感覺就是很嚴肅
不能講話、不能吃東西,進到圖書館一整個不自在
至少不向百貨公司或是誠品信義店自在

圖書館可以是很吵的、可以吃東西,圖書館應該可以讓妳有自己的空間,甚至躺著看書用電腦

經過昨天的課給我的啟發,有三點是我覺得圖書館可以革新的方向:
1.圖書館結合人氣場所
如同商店要開在有人潮的地點,圖書館不應該是蓋在很安靜很少人的地方
經過圖書館的人多,進圖書館的人也可能增加
圖書館在百貨公司旁邊,或是在捷運站旁邊,當人們經過這些地方時,可能順便就到圖書館利用
所以我認為蓋在有人潮的地方使用率會高一點

2.不可取代性
館藏、建築或是館內氛圍都好,不可取代性會提升讀者進圖書館的意願
就像昨天與老師聊天談到的,圖書館很遠不想去,那101為何這麼遠還是一堆人去
如果自己家附近有跟101一樣的百貨公司,那應該不會有人跑那麼遠到市政府去
原因在於不可取代性
如果圖書館是無法被其他設備或網路所取代的,那麼讀者進圖書館的意願會很高
今天如果有一間專門收藏電腦方面書籍雜誌等資料的圖書館,當我有相關需求時,第一個會想到去那邊找
如同,要去買衣服就會想到西門町或五分埔
要買3C產品就去光華商場
也許網路是個不錯的取代管道
但如果該圖書館的館藏相當豐富,網路的便利性不一定能夠取代該圖書館豐富且專業的服務

此外,圖書館做報告若可以像到星巴克或是麥當勞唸書一樣的環境,
有討論空間,又可以喝東西,進圖書館學習的意願就會升高

3.行銷
網頁是一種行銷方式
昨天課堂上老師展示許多國外公共圖書館的網頁
做的甚至比一些網路遊戲網站還更生動
我想也是可以努力的方向

總之昨天的課真的給我很特別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j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